close

image「殯葬達人」冬瓜(郭東修)1日凌晨因癌症導致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總,2日上午送至二殯火化,結束他精采的一生。

2011年出版人生首部作品《黑夜裡的送行者》一書,暢談生死話題,訴盡如何從黑道大哥走到生命禮儀師的過程,自力戒掉毒癮,重回正途為人生奮鬥,而不時受邀演講,也常上談話節目而成為名嘴。

為什麼這樣的人的離世會讓人感到難過與不捨,無非與他的人生經歷與幡然悔悟有相當大的關係。

早年曾為台北市艋舺角頭「芳明館」的黑道大哥、殺手,年輕時因個性衝動,曾奉老大的命令犯下殺人罪,因而吃了10多年牢飯,出獄之後的更生人要在社會上立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他自己也不知道要做甚麼,友人的隨口一句「去送死人好了」,結果冬瓜一腳就踏入殯葬業而且一做就是一輩子。

首次服務因意外離世的喪家,後事辦完對方卻沒錢支付,他感悟到;「真的有那麼一群人,是這麼的困苦,真的有人付不出喪葬費的。」而這樣的惻隱之心,讓他發起了菩提心。

從事殯葬業多年,負責過無數意外現場與大體縫補,安葬過2千名無名屍,他甚至自費請喇嘛念經,為往生者超渡,讓他們不再是街上遊魂。今年1月更獲市府公開頒獎表揚,成為民間殯葬業中第一人。

坦承年輕氣盛傷過不少人,冬瓜認為老天特意安排,讓他學習如何為生命服務,他曾說:「我認為我幫一個算一個,當初我年輕,傷了人家。現在,我就還給別人。一個人,怎麼來,就怎麼去!」生性低調的他不把後悔掛在嘴邊,用行為證明他對人生感悟的成熟態度,甚至能說他將其視為另種「贖罪」。
冬瓜經常在媒體分享他的特殊經驗與人生歷程,並且強調善念與菩提心的精神,期許給予社會更多的正面力量。他說過「這一生,我經歷過比別人更多的高潮起伏,也看過比別人更多的生離死別。回首人生的路途,沒有怨言,只有滿滿的感謝。」

如此敢做敢當又滿懷感謝的性情中人,在台灣社會愈來越少見了。我在鄭弘儀的節目裡第一次看到冬瓜談論他的人生觀與對社會現象的看法時,不禁讓我想到我的父親自述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影響到他的人生觀。

父親家在大稻埕開雜貨店,他是家中長男,寫到這裡清楚的人就明白了,當時因環境使然,讓每一商家都刻意培養一個人來保護家當,講難聽一點就是要家中出流氓好讓其他人不能敢覬覦自家財產,家中長男的他當然是不二人選。因為這樣的環境讓他與冬瓜的人生觀與社會價值觀是那麼的相近又熟悉。

父親沒有甚麼朋友,有一次聊天,父親不經意說他小時候原來有很多好朋友,長大之後都沒有再見過面了,我問「為什麼?」他說和他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其中一個好朋友有一天語重心長地認真對他說:「離開這裡吧,你不要常和我們連絡,這條路不好走,你不適合。」這些從小到大的朋友了解我父親的性格,因為是交心所以勸他離開這個複雜的環境,當時我父親才剛與我母親結婚沒多久。幾個月之後,這個朋友被發現陳屍在暗巷中。之後,姐姐出生,父親與母親不久就搬離大稻埕了我想這也是之後父親再也交不到真正交心的朋友的原因吧。

偶爾,他會自我調侃的說他的朋友不是死的死,關的關,逃到國外的逃到國外,不然就是在電視上看到通緝中的槍擊要犯是熟悉的面孔。當時,我以為他在自吹自擂,後來在他往生之後,從嫁到國外的大、小姑姑的嘴中得到證實,原來是真的。

冬瓜年輕時可能沒有碰到像我父親他那位橫死街頭友人的忠告,以至於他非要走過一段異於常人的經歷才能頓悟人生存在的意義,每個人都依緣而生依緣而滅,若能今世因果今世了,不知道需要多麼大的功德才有辦法。冬瓜曾說:「我認為我能幫一個算一個。」我想,今世因果應已了了吧。

他人生首部作品《黑夜裡的送行者艋舺大哥到禮儀師,江湖少了殺手,人間卻多了菩薩,冬瓜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一個人存在真正的價值,也為現在誤入歧途的人們提供了一扇門向冬瓜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